黑群晖”末班车蜗牛星际折腾记——网络篇
Tankey Lv2

“黑群晖”末班车蜗牛星际折腾记——网络篇

一、前言

早在一年前,一代矿难神机——蜗牛星际在“黑群晖”的设备中鹤立鸡群,各类Up主在各类渠道疯狂推崇,一时间成为“黑群晖”届的宠儿,价格嘛也一路高歌猛进,现在PDD平台的价格相较之前已经翻了一番。忍不住诱惑的我在一段时间的挣扎后在19年年末下单了一台,但是由于疫情以及硬盘价格问题迟迟没有开机,就一直被放在快递盒中沉睡了半年之久。

如今,蜗牛星际的价格虽高,但是随着各类稀奇古怪的“矿难”产品相继出现,蜗牛星际也开始退出神坛,我也在咸鱼下单了一块希捷酷鱼3T的硬盘装上,作为日常mbp的timemachine使用。接下来我就分享一些我在使用黑群辉时候遇到的一些问题和个人看法。

二、设备参数

蜗牛星际分很多很多版本,网上相关的评测也不计其数,我是个喜欢一步到位的人,直接下单了当时所谓的“皇帝版”机型。即号称“皇帝版”的C款蜗牛星际,使用的是双网口i211网卡,支持原生的硬件双千兆,非改电容电阻,所以理论上要相对稳定。当然C款蜗牛星际因为其外盒适配能力强,坚固耐用,不少“拾荒人”买回去自行更换更好的主板、m-sata硬盘、加了“静音”风扇等。

ps:如需购买请买黑群辉系统全洗白,支持quick connect。

三、怎么样

1、“皇帝版”怎么样?

首先,我先说明皇帝版==不值得买==!

why?

后文会讲

四、如何玩

直接推一篇老孙的

『发个教程』弄个 NAS 有啥用?有大用。(附入手指南

五、网络问题

5.1设备

1、K2p路由器——老毛子系统

2、MacBook Pro 16

3、小米AX3600最新系统版本

4、TP-link 钢壳交换机

5.2网络结构

dgLLD0.png

K2p作为主路由,AX3600做AP这种情况下,在电脑有线连接时后NAS的内网传输速率为1000M慢速,但是电脑进行wifi且靠近路由器的情况下数据的传输速率仅为500M左右
按道理AX3600的MIMO和MBP 16的MIMO可以让数据的wifi传输速度到800M甚至跑满千兆,但是实际上并不能跑到。不知道是电脑和路由器的问题

dgLquq.png

在上图的网络结构下,虽然电脑和群晖“有线连接”但是群晖的双千兆网口在此并不起数据交换功能,数据的传输仍然需要绕道路由器使用wifi传输,传输的速率依旧取决于wifi的传输速率。

所以,我把不建议普通用户购买双网口的“蜗牛星际”,普通的单网口足以满足要求。当然,有人用蜗牛星际做软路由使用,再次我并不建议,本来就是黑群晖系统,系统本身并不稳定,且采用的是J1900CPU性能有没有那么强大,折腾可以,但实操还是买专业的软路由解决问题。

六、硬件问题

现在,黑群晖的世界又有了许许多多的新“矿渣”涌入市场,蜗牛星际的地位也遭受威胁,各种DIY的性能更强、更稳定的NAS方案在各类平台也层出不穷,蜗牛星际也早已不是“低价位”的神机,现在上车犹已晚。

6.1目前遇到的问题:

1、sata口

在使用测试时候发现硬盘的sata口有几个失灵,虽说主板提高了多个SATA插口,但是4个热插硬盘口我换了好几次主板的SATA口才让4个盘位都能正常使用,日后会不会出现新的问题,还未知。

2、噪音

我使用的是希捷酷鱼7200转的机械硬盘,卖家改了“静音”风扇,但是放到书柜里面,依然清晰听到机器工作的声音。

6.2可能遇到的问题

1、固态硬盘:

因为我没有替换原来的msata固态硬盘,网络传言自带的固态硬盘性能不稳定,容易烧毁掉。如担心这个问题还需要花钱替换原来的硬盘。

2、电源

网络都说,蜗牛星际自带的电源就是一个垃圾,长时间不停机工作,容易过载、烧毁等。

4、硬盘

我的蜗牛星际买了沉睡半年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硬盘的价格真比较高,既然选择NAS机械硬盘的购买容量怎么也得2T起步、3T适合。但是,希捷酷系列的硬盘价格还是比较高的配齐4块价格也需要上千元,对于我这种对NAS需要并不是很高的用户,真的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在这个上面投入资金。

七、购买建议

目前,蜗牛星际购买推荐指数为:★★★☆☆

为什么?

1、蜗牛星际虽有问题但是仍然是一个学习成本和投入成本都较低的产品。

2、蜗牛星际作为一个被折腾较透的产品,后期的维护也较一般的DIY NAS要低。

3、升级的空间较大,喜欢折腾的朋友可以购买合适版本的蜗牛星际进行硬件升级达到一个较高性能的黑群辉系统。

  • 本文标题:黑群晖”末班车蜗牛星际折腾记——网络篇
  • 本文作者:Tankey
  • 创建时间:2020-08-25 21:30:00
  • 本文链接:https://www.itestv.com/2020/08/25/NAS/
  • 版权声明: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BY-NC-SA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出处!